小學生演話劇學英語 教室改造「黑盒劇場」 全級師生參與

  • 2021 | 07
  •  

     

     

     

     

    【明報專訊】「Dinner Time! Dinner Time!(晚餐時間!)」20多尾「大魚」以英語載歌載舞,佯裝要吃掉一尾瑟縮一角的「小魚」。位於大角嘴的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早前斥資30萬元,拆掉教師休息室及會議室之間的牆壁,改造成「黑盒劇場」,並讓全級小四生穿上戲服,化上閃亮彩妝參演大型音樂劇。校長李寶文說,不少表演只會挑選精英演出,學校則希望透過話劇讓不同階層、不同能力的學生也有機會於台上自信地說英語。

    學生初感困難 需老師協助

    校長李寶文說,2018年有同學出外演出,表現相當自信,故開始構思一場全級表演。他說,學校有來自不同階層的家庭,而四年級生是較沒考試壓力的一級,如學生小四時已可自信地說英語,升至小五、小六面對升中面試時,便不會擔心、害怕說英語。於是校方上學年暑假建造黑盒劇場,並計劃每年讓小四生一同籌備一齣音樂劇。

    主角一拆五 人人有份上台

    今年的音樂劇講述一隻居於海底深處的小魚Noble Gnarble,牠雖沒有強壯的魚鰭及魚尾,但夢想跳出海平面,沐浴在陽光下,決定從海洋深處踏上旅途。負責排練音樂劇的教師黃文龍說,每位小四生均會於劇中飾演一角,校方亦特意把主角「一拆五」,分別由5名體型相近的小四生出演。

    參與音樂劇的小四生陳可欣飾演劇中的奸角Subbalubble,她說剛得悉校方要籌辦音樂劇感到「很奇怪」,「學校不是上課學習嗎?為何要特意安排課外活動?」起初她對於用全英語表演感到困難,幸得教師及同學盡力幫忙。

    冀將來採師生原創劇本舞曲

    黃老師說,音樂劇涉及大量跳舞及歌唱部分,由校內教師親自訓練學生跳舞、唱歌等,外聘導師則負責戲劇部分,而疫情之下,學生未可每天回校上課,故大部分時間也須透過視像課「排戲」、讀台詞及練歌,增添難度。他續說,今年校方購買了該劇的劇本及音樂,未來看看是否可採用校方創作,甚至是學生創作的舞曲。

    李寶文補充,今年因為疫情校方未能安排小四生全體回校公演,但希望將來每年都可讓小四生公演,而黑盒劇場也會用作各科體驗活動、解難活動,如密室逃脫等。

    相關網址: 小學生演話劇學英語 教室改造「黑盒劇場」 全級師生參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