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全小學校內打造黑盒劇場 小四生演音樂劇培養自信講英文

  • 2021 | 07
  • 基全小學小四生表演英文音樂劇。(馮漢柱攝)▲ 基全小學小四生表演英文音樂劇。

    位於大角咀的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於去年暑假斥資約30萬,將學校8樓的會議室及教員休息室改建成黑盒劇埸。為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及對英文的興趣,讓學業壓力較輕的小四學生,用一整個學年時間排練一套英語音樂劇。134名小四生齊齊變身海洋生物,挑戰用英文表演。校長相信,學生練習到自信地說英文,到他們升中時要做英文面試等,都不會擔驚受怕。學校稍後會將完整表演上載到網上。

    學生在劇中扮演一群海洋生物。(馮漢柱攝)

    在海洋深處,一隻名為「Noble Gnarble」的虛構海洋生物努力追尋夢想,希望跳出海面,觀看美麗的夕陽,但牠天生弱小,沒有強壯的魚鰭及靈活的魚尾,其它同類的生物亦嘗試阻止牠,甚至有邪惡的生物要把牠吃掉,但Noble Gnarble一直沒有放棄。這是基全小學購入的劇本,期望透過故事向學生宣揚正面訊息,教育學生如何面對困難,就好像故事主角的一樣,即時在逆境中,都可以成功追尋夢想。

    學校亦購入多首樂曲的版權,由老師自行編舞,亦動員22名老師為學生排練、化妝,約130名小四學生分為6組,一起在學校的黑盒劇場進行約25分鐘的演出。每組負責在不同幕次表演,因此一套劇會有5個主角,他們均扮演同一角色。

    陳可欣在劇中扮演奸角「The Subbalubbles」,她說,一開始對學校要辦音樂劇感奇怪,「學校是讀書學習的地方,為什麼要學生做音樂劇呢?」但她很快發現當中樂趣:「可以挑戰做壞人,研究如何用眼神、動作、語氣扮演奸角,還會觀察卡通片內的壞人是怎樣的。」可欣說自己英文不好,為了演好音樂劇,將台詞先翻譯至中文,理解意思後,再背英文台詞。

    身穿彩色、閃亮的衣服,額頭畫上彩色「魚鱗」,眼睛撲上閃粉,能在舞台上流暢地說着台詞的可欣,本來卻連與同學進行正常對話都有困難。她由內地來港讀書約兩年,其母認為,可欣參與音樂劇後,各方面進步都很大:

    "可欣一開始連聽說廣東話都成問題,但現時廣東話及英文都更流利。以前她不敢與同學交流,但通過音樂劇好像與同學拉近了關係,又多了朋友。感覺她整個人都更富自信,比之前開朗活潑,還更喜歡上學。"

    飾演同一角色的袁子茵就最喜歡其角色色彩繽紛的造型, 她分享,自己的英文本身不錯,但如果遇到不會的英文字,會主動請教老師。子茵媽媽表示十分支持其興趣,甚至覺得對她學業有幫助:「如果小朋友讀書辛苦,可以透過唱歌跳舞放鬆休息。」

    兩名學生在額頭畫上彩色「魚鱗」。(馮漢柱攝)

    負責排練的音樂教師黃文龍表示,不少學生一開始抗拒透過用英文表演,老師會向學生指出,音樂劇不只語言的元素,還有跳舞、唱歌的部分,吸引他們繼續排練,亦因應學生意願及能力分配角色,務求每個學生都可挑戰自己,同時又不會超出能力範圍。

    校長李寶文說,早於2018年已萌生讓學生持續表演的想法,他憶述,當時有一班學生曾於到屯門大會堂表演,他見到在台上表演的同學自信十足,覺得舞台表演令讓學生增強自信、培養對語言興趣:

    "對部分學生來說,講英文是有難度的,我覺得話劇可以變成一個媒介,讓學生接觸英文,並提升對自己英文口語能力的自信。小朋友在小四時練習到自信地說英文,到他們升上小五小六,升中時要做英文面試等,都不會擔驚受怕,因為他們試過踏足大舞台。"

     

    相關網址: 【英語音樂劇】基全小學校內打造黑盒劇場 小四生演音樂劇培養自信講英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