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科

課程目標

為配合學生因社會轉變和教育發展帶來的學習需要,數學科課程發展方向焦點如下:

  1. 透過 STEM 教育強化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2. 強調透過電子學習加強學與教效能,促進自主學習和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學習數學的能力;
  3. 強調跨課程語文學習,如以推廣數學閱讀讓學生了解數學與現實生活和其他學科的聯繫;
  4. 透過不同的數學學習活動,加強綜合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課程特色

  1. 運用有趣、多元化的教學設計及著重實作體驗的課堂活動,配合學生的學習進程。
  2. 提升學生思維能力,引導學生學習不同的解難策略及思維技巧,發展學生的探究和解難能力。
  3. 透過有趣、多元化的數學活動如數學遊蹤和數學棋類等,加強學生的數字感、空間感及邏輯思維能力,延伸課堂,提升學習興趣。
  4. 參加不同類型的公開比賽,以增廣學生見聞、擴闊視野。
  5. 善用電子工具,提升學與教的效能,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本年度工作重點

  1. 引入STEM教育於相關學與教的活動
  2. 優化各級的學習進程設計,包括課業設計及教學設計等
  3. 持續發展校本的思維課程
  4. 加強學生應用不同解難策略的能力
  5. 推行多元化的校內數學活動
  6. 舉辦各項不同的校內數學比賽

 

本年度學科活動

學科活動
本年度舉辦了不同的數學活動,包括實作評量﹑奧數班、桌遊、與圖書科合辦好書推介、與體育科跨科合作,讓學生感受1公里的長度和以秒量度跳繩和仰臥起坐的時間,加強學生的量感、與視藝科合作製作平面圖形、以及校內數學比賽(數學IQ題和速算)。

 

 

數學課堂中的STEM

在體育課進行板車滑行比賽,利用不同的工具推動板車在賽道上滑行,記錄不同的時間滑行的路程,再比較速度。透過此活動引導學生認識速率的概念。

    

 

 

自學網站

P.1 – 3

算柱 (讀作、寫作、加法、減法)
http://nspm3e.ilongman.com/simulator/simulator2/index.html

P.3 – 5

三角形(不同種類的三角形,周界,面積)
http://nspm3e.ilongman.com/simulator/simulator1/triangle_v3.html

P.2 – 5

四邊形(不同種類的四邊形、周界、面積)
http://nspm3e.ilongman.com/simulator/simulator1/quad_v3.html

 

河內塔(tower of Hanoi)
https://www.mathsisfun.com/games/towerofhanoi.html

 

數獨(Sudoku)
https://www.websudoku.com/

 

播棋(mancala)
https://www.mathplayground.com/mancal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