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工智能物流挑戰賽 Zoom In學界首跨境對決

  • 2021 | 06
  • 受疫情持續影響,莘莘學子都憑藉Zoom軟件進行網上課堂,就連學術比賽也轉戰網上。雲集中港兩地小學精英的國際人工智能物流挑戰賽,已於2021年5月6日圓滿結束,各校校長均對是項首度以Zoom進行的活動效果表示滿意,不排除疫情後繼續以上部署。

    國際人工智能物流挑戰賽(Asia-Pacific AI Transportation Challenge)已於2021年5月6日圓滿結束,大賽由黃埔宣道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及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聯合5間姊妹學校,包括:陝西省西安小學、惠州市第一小學、惠州市第十一小學金榜分校、佛山市第二十五小學及新加坡Fernvale Primary School等,共同透過Zoom軟件同步線上比賽角逐多個大獎。

    參賽隊伍以先進人工智能技術,及相關軟硬件製作一部自動駕駛物流小車,在規定時間內於特定路線模型上,模擬無人車自動運送貨物的場景,並以完成運貨數量來一較高下,結果三甲及積極參與獎均由本港隊伍包辦(惠州市第一小學為雙亞軍另一隊伍)。榮獲冠軍的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致勝之道是創新思維與有效編程,何麗瑩同學表示,參賽車自動載貨一次後,會自動後退再次途徑載貨裝置載貨,以提升載貨量,因此能以20件的運貨成績,拋離亞軍隊伍10件之多,數字剛好是一倍。 杜寶茵老師補充,同學們努力不懈不斷嘗試,結果收穫最佳編程,讓參賽車速度與效能俱備。

    是次活動旨在加強姊妹學校間的交流互動,唯疫情關係,比賽及部份培訓均首度採用線上雲的比賽方式進行,以保持社交距離共同抗疫。黃埔宣道小學李德衡校長表示,多間姊妹學校早於2019年結盟,是次運用老師各同學都熟悉的Zoom進行線上比賽,避免了舟車勞頓的時間。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李寶文校長補充,構思比賽時已就技術上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作出周詳部署,因此比賽得以順利完成。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譚光德校長與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吳恩瀚校長均認為,各姊妹學校間有良好的溝通網絡和默契,所以以Zoom型式比賽沒有遇上任何障礙。

    左起:黃埔宣道小學李德衡校長,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譚光德校長,
    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李寶文校長,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吳恩瀚校長

    至於老師和學生對以Zoom作賽持不同意見,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老師指出,線上比賽的好處是比較公平,參賽隊伍能各自於自己的學校參賽,主場優勢平等,可是就欠缺了實體比賽的現場氣氛,學生們能感受的比賽就失色不少。黃埔宣道小學莫老師認同以上觀點;有參賽學生就認為,以Zoom作賽能令隊員放鬆,比賽壓力較少。

    活動協辦單位COCOROBO的辛海洋博士表示,為確保是項Zoom的比賽順利進行,公司團隊自去年起已積極進行視像培訓及進行測試,並在正式比賽前提前完成三輪測試賽,保證流程與規劃合乎預期,加上市場部人員前期做了大量的溝通與協調工作,因此比賽得以順暢完成。

    辛海洋博士補充說:「自去年疫症爆發後,我們曾舉辦十多場線上工作坊與線上AI馬拉松,所以有一定籌劃經驗,香港與內地團隊都支援到。期望未來有更多機會支持同類型的跨地域大型比賽。」

     

    相關網址: 國際人工智能物流挑戰賽 Zoom In學界首跨境對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