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

正向教育(Positive Education)

正向教育是源於正向心理學的理念,讓學生在學校環境中能建立正向的人生觀及價值觀,擁有豐盛的人生。

基全的正向文化:

透過校本的班級經營,加入正向教育元素,從而希望建立良好的生生及師生關係,令學生及老師都感到自己是基全小學的一份子。

 

每位同學參與班徽設計,滲入正向教育為元素,再由同學投票選出屬於他們的班徽,加強學生對班別的歸屬感。

每人都擁有24個性格強項,而每人都有其突顯的性格強項。24個性格強項可歸納出六大範疇:「仁愛」、「勇氣」、「智慧」、「公義」、「靈性超越」、「節制」。課室內壁報都會展示每位同學最突顯的性格強項。

24個性格強項一覽表

每人齊來加水 – 為別人加水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隱形的水桶,當我們為別人增添正面情緒時,就好像為別人的水桶加入水滴也同時為自己的水桶加水。

每位學生都會自行製作獨一無二的水桶,供他們收集別人給他們的小水滴。

建立學生寫小水滴的習慣有助學生欣培養賞自己和別人的習慣。

感恩小記

 

正向心理學研究指出,感恩能有效地增加幸福感及正向的情緒。為了培養學生「感恩」的習慣,設立感恩小記希望培養學生留意發生在自己身上好事的習慣。


EASY EASY好小事

由「以勒基金」、「我熱愛生命行動」推出的EASY EASY好小事鼓勵學生每一天完成的的好事紀錄下來,於聖經科課堂分享。

校本小冊子 – 全達通

本校以全體參與模式推展正向教育,考慮及照顧各級學生的成長特點,從「德公課」和「校本活動」作為主要的切入點,於科組的課程目標中加入正向教育的元素,讓學生建立正向思維。學生透過恰當運用性格強項和累積正向經驗,建立正面情緒,提升快樂
幸福感,邁向圓滿的人生。

教師培訓:

全體教師接受專業培訓,了解「正向教育」的理念「PERMA+H」、24個性格強項的運用及發揮,設計實踐正向教育的方法及策略。

由黃主任向教師講解正向教育的理念

由聖雅各福群會正向教育部介紹成長性思維

在推行正向教育時,教師也學習如何舒緩壓力。

校本活動:

「性格強項逐個捉」

為了提升低小學生對學校及性格強項的認知,每週把不同的性格強項放在學校的
不同角落讓同學一一找出來!

在午息閒悠行時,學生可到學校各處找出不同性格強項

同學更懂得利用全達通幫助他們找出答案,順便可以看看正向大作戰的得分!

擺放的位置也配合了校長的性格強項!

同學發現張貼在自己班房外的玻璃窗上!

相關網站:

網站名稱 網址 Qr Code
香港城市大學 – 正各教育研究室 http://www.cityu.edu.hk/ss_posed/content.aspx?lang=zh&title=2
香港正向教育 - 正向教育小冊子 https://www.positiveeducation.org.hk/pamphlets/
VIA – 性格強項問卷調查

http://www.viacharacter.org/

下載基全正向Buddy sticker

(Andriod版)

https://whatsticker.online/p/132597qADPdlB/HK/zh

(Iphone版)

https://whatsticker.online/p/132597qADPdlB/H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