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課程目標

  1. 完善校本課程,提昇學生高思維和自學能力。
  2. 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創造力、研習能力,發展「學會學習」的能力。
  3. 培養學生熱愛生命、關心社會,實踐公民責任。

課程特色

  1. 推動 STEAM 教育,深化價值觀教育與促進學生綜合運用共通能力。
  2. 以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如探究式學習,幫助學生深化學習,邁向自主學習。
  3.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例如專題研習、設計STEAM學習歷程檔案、探究式學習。
  4. 透過討論和分析生活事件的方式,讓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強化情意發展和國民身份認同。
  5. 誘發學生的興趣,進行探究及通過手腦並用和解難活動建構知識,以堅毅的精神面對挑戰,提出具創意的建議。

本年度工作重點

  1. 透過專題研習,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精神、溝通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
  2. 促進學生運用電子工具學習,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及課堂的效能。

學科活動

  1. 日常課堂的科學探究和STEAM活動,透過動手探究,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培養他們解難能力和探究精神。

(相片)

  1. 透過戶外學習,豐富學生見識,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相片)

自學工具:

P.1

道路安全議會

https://www.roadsafety.gov.hk/tc/other/games.html#

道路安全遊戲及宣傳片

P.2

活出健康新方向──健康飲食

https://www.change4health.gov.hk/tc/healthy_diet/guidelines/food_pyramid/index.html

 

香港的健康飲食金字塔

 

P.3

香港天文台 http://www.hko.gov.hk/contentc.htm

 

認識香港的天氣和氣候

P.4

香港歷史圖片

http://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collections/collections/historical-photographs.html

透過圖片,認識香港的天歷史

P.5

閉合電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cWTdB8YCg

 

透過影片,認識閉合電路

 

P.6

環境保護署

https://www.epd.gov.hk/epd/tc_chi/top.html

 

認識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生活裡的科學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YfJOvcvKb2Qwr7Q4G1gMgxC3qDR35cy5

 

學習不同的科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