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科

  • 課程目標

本科目的為培養學生普通話的聆聽、說話、朗讀等語言能力,以及學習漢語拼音作為自學的工具,提高學生自學普通話的能力。課堂讓學生能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提高學生對本科的學習興趣及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 課程特色

本科包括四個主要教學範疇,即「聆聽教學」、「說話教學」、「閱讀教學」及「拼寫教學」。整科的學習總目標,以培養學生聽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另外,為了培養學生拼寫能力,本校設計了校本語音知識的課程,使本校的學習內容更配合學生學習的進度。

  • 本年度工作重點
  1. 提供機會讓學生在實踐中應用知識,體驗學習的意義,建立正面態度,提升個人價值。
  2. 持續優化課程及教學策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以促進學習效能。
  • 本年度學科活動
  1. 普通話校園點播(一至六)年級:
    在校內營造普通話語言環境,增加學生使用普通話的機會。普通話大使全年於「校園電視台」讀出同學或老師的點播,向服務我們的人(老師、校工、書記及醫護人員)表達謝意。
  2. 聲母韻母口訣演繹比賽(一、二年級):
    全班參與訓練後進行比賽,演繹時加上適當的表情、動作配合,也可運用道具。
  3. 急口令比賽(三年級):
    全班參與訓練後進行急口令比賽,提升學生的朗讀能力。

 

同學在《普通話校園點播》節目中為全校同學讀出點唱,感謝校園內外「為我們服務的人」,傳達正面訊息,建立正面態度。

 

 

 

為了提升同學的普通話表達技巧及能力,建立各班同學的團隊精神,

學校於試後活動期間舉辦聲韻母演繹比賽及急口令比賽,同學們都投入朗誦,更自製道具呢!

學校亦加入電子學習的元素,透過多元化的方式讓學生的學習更有趣,同時提升普通話水平。

 

同學們通過參與不同的校內外活動,不斷提升自我形象。 

 

 自學網站:

活學普通話
https://ppth.hkep.com/home

趣味普通話
https://www.chiculture.net/0603/html/index.html

悅普堂.普學網
http://yueputang.org/pycd/

安安免費教學網站
http://www.anan1.webnow.biz/main.htm

成語動物園普通話版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rQHAZUmX47a5ZwN6syYCOWy0VmFnNhdb

普通話兒童詩歌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80D4B172E02CB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