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科

課程目標

  • 透過提升學生思維和自學能力,培養學生讀寫聽說的能力,
  • 培養審美情趣,陶冶性情;引發創造力;提高文化素養;培養品德,加強對社群的責任感
  • 指導學生正確的寫字方法,使能書寫正確、整齊、端正和迅速
  • 指導學生說話時發音正確和能運用適當的詞語
  • 培養學生普通話的聆聽、說話、朗讀和自學能力

課程特色

  • 一至三年級推行「初小中文讀寫(喜閱寫意)課程」。
  • 各級單元均設計了預習課業,讓學生透過進展性的「看、圈、想、問」的預習方法初步了解學習內容。
  • 本校設有校本寫作架構,讓學生循序漸進掌握寫作方法,提升他們的寫作能力。
  • 持續發展本科的電子學習,運用電子工具於課前預習、課堂學習及課後延伸。
  • 以「戲劇教學」元素滲入課堂,提升學生自信心及口語表達能力。
  • 教師於共同備課中探討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之適異性教學的理念,設計課堂教學。
  • 鼓勵學生「從閱讀中學習」,透過圖書課,選擇運用合適的閱讀策略及材料進行閱讀訓練。
  • 中文科語言政策:
    • 一年級設「普教中」及「粵教中」班別,更有效照顧學生學習語言的需要,以提升學生學習中文的效能。
    • 二至四年級部分班別推行普通話學習中文,提升學生普通話聽說能力。
    • 五至六年級以廣東話授課,訓練學生高階思維能力。
  • 設有中文拔尖組,提升學生創作能力及說話能力。

 

本年度工作重點

  • 製訂校本核心課程,針對學生不同學習能力設計課業、課堂活動及進行延伸篇章教學,擴大學生的閱讀層面。
  • 一至三年級推行「初小中文讀寫(喜閱寫意)課程」, 此課程因應初小學生的語言發展,循序漸進地教導中文的學習策略,從而提升他們學習中文的成效並及早打好語文基礎。
  • 本校設有校本寫作架構,讓學生循序漸進掌握寫作方法,提升他們的寫作能力。
  • 持續發展本科的電子學習,運用電子工具於課前預習及課堂學習。
  • 優化各級的學習進程設計,包括課業設計及教學設計等。
  • 舉辦各項不同的校內、校外比賽,提升學生語文能力。

 

學科活

中文科着重透過多元化學習活動,讓學生發揮想像及創意,並運用不同形式表現出來,如話劇、詩歌演繹、改編故事、辯論比賽等。我們發現,學生的小腦袋裏潛藏着無限的創意,他們還不時帶給我們驚喜呢!

  • 辯論比賽

中文科舉辦辯論活動,希望通過有關活動,訓練學生在搜集、分析並整理資料方面的能力,更以此活動鍛煉學生高階邏輯思維、說話技巧及辯論才能。

五年級的同學很享受辯論比賽帶來的樂趣呢!

 

  • BYOD 課堂

本年度四年級利用自攜裝置(iPad)於課堂學習。 

電子學習能引起學習興趣,加強學生對課堂的專注度,使他們更容易吸收新知識,看,大家上課多投入!

 

  • 戲劇創教學
  • 戲劇課堂

同學在學校的黑盒劇場體驗不一樣的中文課堂,同學們除了與組員討論如何創作對白外,更獲安排在劇場內演繹作品。

 

  • 中文拔尖組
  • 受疫情影響,戲劇班並沒有因此而休息,訓練由課室移至螢幕,眾學員在專業戲劇導師的訓練下,通過對角色的理解及創意,以«歲月留情 »為題,將校慶主題—感恩及傳承融入作品之中,最後在螢幕中演繹出來。

試問誰沒有進步的空間?

  今天在基全小學的舞台上,兩代人,二十年前劉浩情和現在的揚揚分別就得到最佳進步獎發表得獎感受。

  班主任劉浩情老師最近收到不少老師及同學投訴,揚揚最近上課的表現及操行都退步了,劉老師在了解事情的時候,乘坐時光機回到二十年前的基全小學,回憶他在基全小學經歷的點點滴滴……

 

 

大家按以下連結,好好欣賞同學們的表現吧!

https://youtu.be/0jt786S_u8A

 

 

 

自學網站

 

一年級

台灣教育部異體字字典http://dict.variants.moe.edu.tw/variants/rbt/home.do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粵語審音配詞庫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exi-can/

成語動物園http://chineseidiom.ed.hkedcity.net/

倒影湖-積木疊疊樂(量詞)http://proj1.sinica.edu.tw/~swjz/rlake/tai-in2.html#

二年級

繪本花園https://children.moc.gov.tw/animate_list?type=1

中文字詞學習系統http://www.dragonwise.hku.hk/dragonwise_main/index.html

《東東讀音小字典》http://www.kwuntung.net/chinese/

《東東錯別字詞典》http://www.kwuntung.net/check/

網上中華五千年http://rthk9.rthk.hk/chiculture/fivethousandyears/textversion/

中國寓言解讀http://rthk9.rthk.hk/chiculture/12fables/start.htm

三年級

象形文字對對碰http://www2.hkedcity.net/sch_files/a/tmp/tmp-eb/public_html/chin/game_03.htm

多感官描寫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H5tiwAWeo

粵講粵啱一分鐘http://rthk9.rthk.hk/elearning/bettercantonese/listenpro.htm

四年級

光纖之父——高錕https://sites.google.com/view/cccktpsp4chi13

本草藥王——李時珍https://sites.google.com/view/cccktpsp4chi14

遊學校https://sites.google.com/view/cccktpsp4

粵語音韻集成http://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Canton2/

五年級

香港閱讀城https://www.hkreadingcity.net/

古詩誦賞http://rthk9.rthk.hk/chiculture/chipoem/

致知達德http://www.edbchinese.hk/trad/

六年級

桂林http://www.chinavista.com/travel/guilin/chguilin.html

黃山http://www.chinavista.com/travel/huangshang/chhome.html

燦爛的中國文明https://hk.chiculture.net/

創作天地https://www.hkedcity.net/eworks/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