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

一、目標

1.邁向豐盛生命

  •  建立學生正面的價值觀與態度,發展學生身、心、靈健康,為將來作好準備。

2.培養學會學習

  • 以學生為本,提升學生學習能力,發展獨立學習的能力。
  • 發展學生正確掌握資訊科技能力,培養解難創新的能力。
  • 養成學生閱讀的興趣,發展閱讀的能力;
  • 提升學生兩文三語的能力。
  • 培養學生探索、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

 

3.啟發個人潛能

  • 啟發學生潛能,促進學生多元發展。
  • 建立學生自信,發展個人良好的形象。

 

 

二、校本課程藍圖

 

三、科目

本校開辦的課程廣泛,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常識、聖經、視藝、音樂、體育、普通話、電腦、編程、德育及公民教育、圖書課、多元智能課及特色課程等。

每周課節安排如下:

小一至小三

科目

中文

英文

數學

常識

聖經

普通話

音樂

視覺藝術

體育

圖書

電腦

多元智能課

德育及公民教育

周會

導修

節數

8

9

6

5

1

1

2

2

2

0.5

0.5

1

1

1

5

* 每節三十五分鐘

 

 

 

小四至小五 

科目

中文

英文

數學

常識

聖經

普通話

音樂

視覺藝術

體育

圖書

電腦

編程

特色課程

德育及公民教育

周會

導修

節數

8

8

6

5

1

1

2

2

2

0.5

0.5

1

2

1

1

4

* 每節三十五分鐘

 小六 

科目

中文

英文

數學

常識

聖經

普通話

音樂

視覺藝術

體育

圖書

電腦

編程

多元智能課

德育及公民教育

周會

導修

節數

8

8

6

5

1

1

2

2

2

0.5

0.5

1

1

1

1

5

* 每節三十五分鐘

 

四、教學法

本校全面推行小班教學,採用合作學習模式。教師透過不同層次的問題,讓學生多思考,鼓勵「生生互動」,「師生互動」,提高學生參與學習機會。另外,設有校本的教學流程,提升課堂的教學要求。此外,老師因應不同的學習需要,調整教學活動,讓學生得到適切的學習。

 

五、教學語言

除英文課外,本校主要採用廣東話為教學語言。中文科設有「粵教中」班及「普教中」班,學生於一年級入學時,老師會評估他們的普通話能力,並考慮學生需要而開設「普教中」班。學生升至四年級,開始全面「粵教中」。

 

六、課程組織及活動

課程組織及活動

推行年級

簡 介

主題學習周

一至六年級

根據主題以跨學科模式,組織教學內容,讓學生深入學習主題內容,提升學習效能,讓學生全面發展。

為學生舉辨多元化活動讓學生體驗,豐富學生學習經驗,如實作工作坊、專業人士分享、出外參觀、STEM活動及服務學習活動等。鼓勵學生從多方面探索,讓學習變得更有意義。

戶外學習

一至六年級

為學生提供多方面學習場地,教師因應課題,安排學生出外參觀,進行學習。此外,本校每年舉辦戶外學習日,學生就着課題在戶外進行學習,並完成有關課業。

圖書課

一至六年級

每班隔周設有一節圖書課。學生會認識不同範疇或主題的圖書,還學習閱讀圖書的知識及技巧,如圖書結構、閱讀態度、閱讀策略、閱讀分享等。

全校閱讀活動

一至六年級

這計劃旨在鼓勵學生閱讀,提高語文能力及閱讀興趣,培養自學精神。學生分別在不同時段及科目進行全方位閱讀活動。為鼓勵學生借書及增加閱讀興趣,圖書館推出一連串活動,包括︰「好書推介」、「全校開心齊閱讀」、「閱讀樂園獎勵計劃」等。

小一銜接課程

一年級

從課程、常規訓練及品德教育三方面出發,協助升讀小一的學生能及早適應小學的生活,好讓他們能掌握知識、技能及態度,過着愉快的學校生活。

境外交流

四至六年級

本校每年舉辦中港學生交流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現代的中國,並認識祖國文化,培養學生的獨立能力及愛國情懷。
此外,學校為了擴闊學生國際視野,體驗及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會舉辦外地交流團,如到訪新加坡、澳洲等地。

電子學習

一至六年級

一至六年設電腦課,讓學生學習電腦認知課程及操作技巧。此外,四至六年級於編程課,學生主要是讓學生掌握編程技巧,並培養學生的計算思維及解難能力。

本校在構思教學設計時,加入平板電腦的使用,運用不同的應用程式,並透過電子學習平台進行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的效能。 另外,本年度於四至六年級推行自攜裝置(BYOD)計劃,進一步發揮使用流動電腦裝置進行學習的優勢,提升教學的成效。

科學探究

一至六年級

本校設計與 STEM 相關的學習活動,常識科提供科學探究的學習活動,着重培養學生思維,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及提升他們學習科學與科技的興趣。

多元智能課

一至三年級及六年級

多元智能課程內容涵蓋八種智能,包括:語文智能、邏輯數學、空間智能、肢體動覺、音樂智能、人際智能、內省智能、自然智能,讓學生於一年內接觸不同類型的活動,擴闊學習,發展潛能。

英語音樂劇

四年級

本校每年均會為四年級學生設計英語音樂劇的跨學科課程,學生每周三節連堂上課。課程內容包括戲劇、音樂、舞蹈及英語。期望課程能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能力,發展他們對表演藝術的潛能,並提升他們自信心、成就感,以及團隊合作技巧。

創客課程

五年級

本校五年級設有全級創客創客課程—「小點子·大創作」,學生每周三節連堂上課。創客課程集合創新教育、體驗學習、跨科專題研究等多元學習,能啟發學生的愉快、好奇、趣味和動手創作。課程通過創客空間平台,結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等學科知識,引發學生的創意,進行想像、創造和解難,進而「動手做」和「創造實物」。

 

七、拔尖補底

  1. 本校開設多元化的拔尖課程及校隊,如話劇組、廣播劇、STEAM組、視藝組、籃球隊、棍網球隊、藝術體操隊、歌詠團等,發展學生不同方醉的專長。
  2. 本校設有增潤課和課後學習小組,主要協助在學習上有需要的學生解決學習困難,鞏固學科的基礎知識,教導學生掌握學科的學習技巧,改善他們的學習能力,使他們對學習有信心。

 

 

八、功課政策

  1. 我們提供適量、多樣化且具思考性的家課,家課的性質包括預習、習作、研習、溫習等,課業類型以能應用所學內容或概念為主,目的是讓學生就特定情境思考,達致訓練解難能力及批判性思考能力的目的。此外,老師安排學生進行資料搜集、整理及撰寫筆記等工作,培養學生就特定課題進行研習的能力。
  2. 學校希望讓學生可以於假期輕鬆一下,又希望他們善用假期,過一個愉快而有意義的假期。學校於長假期安排不同任務,取代功課。學生可選擇不同任務在假期內完成,於假期後回校分享。
  3. 學生的家課表現為教與學的回饋之一,老師會以正面的角度為學生批改及指正,並於適當的情況下給予文字回饋,好讓學生知所改進,亦藉以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
  4. 小一學生每日約需三十分鐘至四十五鐘完成家課,小二至小三學生每日約需一小時完成家課,小四至小六則約需一小時至一小時三十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