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

一九七一年香港政府實施小學免費教育。區會有感兒童接受教育的需要,遂在大角咀區自建校舍,定名基全小學,共有三十個課室。上午校校長為戴文品校長,下午校校長為陳仲珍女士。學校於九月一日開課,上下午校分別暫開廿六班及廿一班,為大角咀區學子提供基礎教育。並於九月廿五日恭請何中中博士主持揭幕禮。

時光飛逝,一九八五年上午校戴文品校長退休,並由陳和安校長接任上午校校長。另一九九二年,下午校陳仲珍校長亦退休,由顧小燕校長出任下午校校長。翌年,顧小燕校長調任他校,校長一職由韋少冰校長接任。及至一九九五年,上午校陳和安校長退休,韋少冰校長遂接任上午校校長之職,而下午校校長則由麥進陽校長接任。

一九九五年,學校成立家長教師會,藉此加強家校溝通和合作,並成為家校合作先導學校。家長教師會共有十三位常務委員,當中校長及學生輔導教師為當然委員,另外兩位主任、三位教師及六位家長由選舉產生。

一九九六年,下午校麥進陽校長離任,由郭靄儀校長接任校長之職。為提升學教效能,學校開始推行活動教學,讓學生透過有意義的學習活動和主題教學,手腦並用,主動學習。此外,一九九八年,學校參加了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的「香港躍進學校」計劃,為期三年。是項計劃為本校教師舉辦到校培訓及參觀交流,發展「跨科」課程設計技巧、同儕觀課及評課等專業能力。

一九九九年,下午校郭靄儀校長退休,由顧小燕校長接任校長之職。同年基道旺角堂開始與下午校推展學生福音工作,發展堂校合作事工。

二零零零年,學校成立學校管理委員會,成員有金郭靄儀校監、陸輝校董、韋少冰校長、顧小燕校長、張玉英副校長、鄺慶迢副校長、胡偉鑑先生、羅碧雲女士、屈敏明老師、廖潔玲老師、廖兆年老師、李永威老師、鄧永照牧師、張慧蘭女士、唐念海先生,為學校管理打開新里程。與此同時,學校參加了由優質教育基金贊助,香港教育學院主辦的「新來港學童教育支援計劃」,為教師提供校本專業培訓課程、舉辦港穗兩地交流及進行諮詢活動,以支援新來港學生的學習和成長的需要。

二零零一年,陸輝牧師擔任校監。下午校顧小燕校長退休,由簡燕玲女士接任校長之職。二零零三年,馮壽松先生擔任校監。韋少冰校長退休,由何麗雯女士接任上午校校長之職。是年上下午校均轉為全日制。上午校仍在大角咀仍留原校,繼續服務區內學生。而下午校則遷往深水埗新址會易名為英華小學。由英華書院校董會管理。

自從改為全日制後,二零零四年學校多方推動改革,先有生本計劃,引入生本教育於中文科及數學科,倡導在課堂透過大量「生生」及「師生」活動,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繼而有普通話教中文,以普通話為中文課的學習語言,以提升學生聆聽及說普通話的能力。再者,學校亦先後於二零零四年及二零零五年設立電腦室,為學生締造有利學習資訊科技的環境。此外,還參與「才俊飛昇」計劃,利用學校現有的資源發掘學生潛能,透過一年的訓練課程提升學生的高階思維,研究能力及強化自我概念。

二零零五年,學校獲教育局撥款,進行校舍改善工程。新翼樓高八層,設有圖書館、多用途室、活動室及電腦室,為學生提供更佳學習環境。是年亦正式成立校友會,加強校友與母校的聯繫,凝聚校友力量,以推動學校發展。

二零零七年,學校正式成立法團校董會。成員有馮壽松校監、何麗雯校長、鄧永照牧師、馮浩樑先生、鄧照光先生、黃桂玲校長、彭淑美校長、鍾志剛先生、屈敏明老師、盧劭方老師。二零零八年,基道旺角堂成立分堂,名為大角咀基全堂,牧養本校師生,繼續發展堂校事工,全面落實區會傳道服務的使命,讓福音種子植根學生心田。

及至二零一零年,由李冼麗華女士接任校監,而何麗雯校長調任他校,由洪之龍校長接任。是年,學校獲教育局批准,由一年級起推行小班教學。在硬件方面,學校亦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設立遠程教室,透過電腦視象系統與內地小學進行學習活動。學習內容包括陶鈴製作、成語故事及奧林匹克數學等科目。

四十年來,學校面對大大小小的轉變。我們能走到如今,實有賴歷任校監、校董及教職員努力奮鬥。教育改革及學生人口下降帶給學校的挑戰實在不小。然而,在上主的恩領下,校董會及全體教職員群策群力,學校會繼續為本區兒童的成長和學習提供優質基礎教育服務。



 

影片